• 孵化班
  • 关于创新创业孵化班实践教学组织的通知

    2013-09-16

     

    关于创新创业孵化班实践教学组织的通知

    2013-2014(1)学期

     

    以创新创业通识选修模块为核心的“孵化班”是以培育传承嘉庚精神的未来企业菁英为目标的特色教学实验班。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立足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构建由学生、专家导师、企业家、风险投资家组成并具国际视角的创新创业生态校园,以学分课程模块、能力训练模块、孵化辅导模块构筑人才培养计划。

    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于2013-2014学年面向嘉庚学院大一(下)到大四的全院各专业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平台选修课程,课程包括:创业管理、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创业组织与领导、新创企业营销、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六门课程。

    为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对孵化班课堂学习组织方式、教学方式、实践实训要求等作如下通知,请各任课老师参照执行:

     

    一、课堂学习组织方式

    孵化班学习是一种主动参与的学习方式,原则上要求学生在听课的同时组建团队开展项目策划和实践活动。为此,各课程班任课老师可参照如下的课堂组织结构组建学习实训团队,并选出班长(助理)和团队队长(执行长)报教学秘书备案:

     

        分小组:3-6/

        管理者:团队队长(执行长),并选出课程班长(助理)并报教学秘书备案

        协作:允许成立跨小组组合(是否成立跨小组组合,由老师自行决定)

     

    二、课堂实训项目引导

     

    孵化班课程教学基于“跨越课堂”原则,采取“课程修读+项目训练”的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让学生团队在修读课程的同时,接受项目强化训练。通过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因此,应积极引导学生团队项目参与如下实训实践活动,并作为课程考核的内容之一:

     

    + 创业起步行动计划Startups Action Program(SAP)——SAP组织学员开展、参加各种训练准备与起步活动,包括《创途》、《挑战杯》等各种创新创业竞赛活动,《Demo Day博览会》、国家(省、市、校级)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项目等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展现自我。

    + 企业菁英孵化基地Entrepreneur Incubation Base——EIB为学员提供了将其创新融合到校企合作项目并在孵化过程中得到企业导师的指导。

     

    + 国际训练营计划TKK-UMKC Transfermation Entrepreneurship—— TUTE为学员提供了在UMKCKauffman等创新场景中的商业梦想之旅,拓展国际视野,培育“未来企业经营”。

     

    + “嘉庚精神华商领袖”案例大赛及“企业菁英”论坛TKK Case Studies & Entrepreneurship Speaker Series——CS&ESS为学员提供了与成功企业、创业者互动学习的机会。在嘉庚学院“企业菁英-创新、创业、经营”论坛中,成功企业和领袖式的创新创业者永远是学生心中的榜样。

     

    三、实践课时安排

    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课程模块中的课程大部分均设计安排一定比例的实践课时。因此,各课程课任老师在上课时要与学生确定实践课时的具体安排,包括外出调研、讲座、竞赛、展示等活动。孵化班学员应在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精心打造的实训辅导计划下完成实践教学环节,包括:

    + 参加“企业菁英”论坛;该论坛在学期内组织举行。每学期第一次“企业菁英”论坛与孵化班开班仪式同时进行,要求所有孵化班学员参加(该次论坛为当周的实践课时安排)。

     

    + 作为学生评委参加《创途》杯决赛、Demo Day项目博览会并提交评委报告(该次活动为当周实践课时安排)。

     

    + 鼓励任课老师积极开发实践训练工具,拓展实践训练渠道,引进校企合作实践训练项目,引导学生团队积极参与到实践训练项目中。

     

    四、其他说明

     

    上述关于孵化班教学组织的通知,请各位任课老师积极创新教学组织方式,以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效果。如有任何疑问和建议,请及时提交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

    201391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